(台南景點/善化區)新景點 「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有吃有喝又有玩!免門票入園!

創建於1904年的百年善化糖廠,廠區內有善糖文物館、親水公園、百年大樟樹、冰品部、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等可供參觀,原本是台糖員工的宿舍區域,近期修舊如舊後,保留舊建築風貌~進駐了【及水火鍋】【深緣烘培】【穎可達咖啡】結合了美食與藝文空間創造了「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品嚐美食後悠閒的散步在綠樹成蔭的園區裡!很適合過年走春全家大小一起出遊的好地方!

🔺舊名為「台南製糖株式會社」「灣裡製糖所」, 1968年更名為善化糖廠!日治時代全台共有41間製糖廠,現僅存善化與虎尾兩座糖廠仍在生產,2020過年春節期間 初三1/27、初四1/28會有音樂表演、文創市集、茶會、隱藏版美食、等各種主題活動,可上「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粉絲專業查詢。

🔺「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園區裡綠意盎然停車也方便 !

🔺「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內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及水火鍋~今天特地慕名而來 !

🔺及水火鍋強調讓客人好好和自己吃頓飯精心復刻昔日淨水程序~為三天淨化、燒開、再淨化的純水做為湯底及飲料使用耗時一年半全省評比,萬中選一的火鍋配料,淨水火鍋和新鮮食材美味交融後,最單純天然的鮮味會被提點出來 ! 如果還覺得霧煞煞也沒關係,一起跟傻妞進來看看吧 !

🔺【及水火鍋】保留了原本的懷舊地磚搭配重新粉刷過後的復古的窗櫺,讓陽光灑進,令人心曠神怡,大理石桌面寬敞,一邊還有沙發座位區,用餐環境非常舒適 !

🔺抬頭看天花板鐵軌的裝潢設計,跟外頭臺糖火車頭相互呼應著呢 ~

🔺廚房的玻璃門也繪製了蒸氣火車頭,別具巧思的呈現復古懷舊風 ! !

 

【及水火鍋】菜單

🔺精緻鍋物380元起~自助區還有提供台糖有機白米飯曬關廟農林仙女紅茶】【純水】無限取用~飯後還有「深緣烘焙」製作的法式甜點一份喔~

🔺點好鍋物後店家會送上精心調配好的佐料,是經過嚴格sop流程精算過後的蔬泥果醋醬汁,搭配純水火鍋最適合!

🔺每日新鮮現打的【甜】紅、白蘿蔔泥放入果醋中~

🔺再把【香】蔥花、【辛】薑蒜、【嗆】辣椒加入~

🔺擠上新鮮的【酸】檸檬汁~六味特調就大功告成囉 !

🔺自製的蔬泥果醋是美味的引線,能帶出食材最原始的滋味 ~記得食用前要攪拌均勻~這一份獨一無二的果醋醬汁,調配的味道真好~一般外面火鍋店非常少見!

🔺好鍋上桌囉~待會一一來介紹 !

🔺鍋底是復刻傳統阿嬤廚房大灶熬煮的開水~菜盤是採用善糖有機蔬菜盤,善化糖廠嚴選適合大面積自營農場栽種的有機蔬菜,採用自產蔗渣有機肥做基肥,完全不使用農藥與化學肥料種植,手工丸子也是精挑細選,採用了高雄茄萣入港的新鮮花枝丸新竹貢丸佳里在地老店的虱目魚丸。

🔺淨水~到底有甚麼不同呢~可以先來自助區盛上一杯喝看看~

🔺淨水看來平凡無味,但喝起來就是特別溫潤甘甜~彷彿小時候走進阿嬤的灶腳,喝上一口水的感覺一樣 ! 一旁也有農林仙女紅茶,順口不澀~是臺南最具代表性的復古茶香 !

🔺自助區的關廟麵,強調純天然,不添加防腐劑、陽光曝曬2-3天製成~

🔺桌上的佐料覺得不夠嗎 ? 自助區都可以自行添加 !

🔺大鍋裡的白飯可不簡單喔~是嚴選台糖有機米,不使用化學肥料、農藥等,遵循自然生產法耕作方式,就是想讓客人這在及水火鍋吃到的食材,都是最天然無添加 !

🔺如何煮出一鍋好吃的純水火鍋~電視牆和桌上的目錄,都會有詳細的介紹喔~

🔺1.首先將有機蔬菜入鍋,單吃不沾醬就散發淡淡的甘甜,沾了日式果醋醬汁吃起來酸香甜美,更加襯出蔬菜的鮮甜,我想我愛上這一味了 !

🔺2.再放入丸類~高雄花枝丸鮮甜脆口吃得到滿滿的花枝顆粒,新竹鮮肉貢丸肉汁甘醇、Q脆彈牙,台南虱目魚丸由新鮮魚漿和爽脆荸薺組成軟Q又帶有海味的鮮美,三種各具風味的地方特產!

🔺3.再放入海鮮,

🔺魚類使用弄魚過後將腸道排除乾淨的無刺虱目魚肚和酵素飼養的無毒龍膽石斑

🔺提供大顆鮮嫩的2S干貝特地從屏東潮州引進的無毒蝦泰國蝦。

🔺店內放了一個水族缸來飼養活跳跳的泰國蝦,上桌前才撈起處理,現撈ㄟ尚蓋鮮 !

🔺海鮮煮滾後,轉小火,悶熟3分鐘,煮出來的海鮮熟度剛好,最好吃 ! ! 這可是店家以SOP不斷測試如何煮出一鍋好吃的火鍋 !

🔺煮好的夜釣中卷不僅肉質相當豐厚飽滿,而且吃起來香、Q、脆、彈,鮮美香甜,搭配果醋醬汁更提升了海味的鮮甜 !

🔺現撈的無毒泰國蝦,肉質就是彈牙又鮮甜,不沾醬就好好吃 !

🔺干貝燜煮的恰到好處~口感細緻軟嫩中帶點Q彈,鮮味十足啊 !

🔺燜煮出來的虱目魚肚吃起來肉質細緻柔軟,搭配少許肥嫩的魚肚脂肪,多層次的口感在嘴裡交融的美妙滋味,台南特產當之無愧 !

🔺燜熟的方式煮出來的龍膽石斑膠質及肉質的搭配,吃起來有濃厚膠質口感QQ嫩嫩的~沾點果醋,非常鮮美清甜!

🔺服務人員拿著復古的水壺幫我們加入純水湯頭,已經煮了蔬菜、丸類和海鮮的湯頭還是如此清澈無雜質,是煮火鍋的最高境界了 !

🔺使用雲林縣政府認證後的雲林快樂豬,是以人道方式飼養,聽音樂長大的豬喔~以豬梅花、豬五花的雙拼肉質呈現。

🔺豬肉片在鍋中涮煮至全熟即可享用,吃起來完全沒有豬腥味,肉質非常非常軟Q,搭配醬料更是清爽提味 ! 是我吃過好吃的豬肉片了 ! 豬五花的油脂較為豐富,吃起來柔軟Q彈,一點也不會覺得油膩 !

🔺巴拉圭草飼牛板腱,採用的是天然放牧的方式飼養,擁有三低特質低脂、低油,又低膽固醇而且沒有施打成長激素,讓人吃的很放心 !

🔺等到湯頭滾開之後,牛肉在湯裡清燙幾秒,等到肉片變色就差不多可以起鍋啦 ! 雖然是油花較少的牛板腱部位,吃起來一點也不會乾柴,肉質Q彈帶點嚼勁及淡淡的草香,是挺讓人驚豔的口感呢 !

🔺紐西蘭小羔羊,沒有一般厚重的羊羶味,散發獨特的羊油香氣肉質鮮嫩細緻。

🔺使用自然放牧友善飼養嘉義雞,以無骨的雞腿肉呈現超細嫩的完美肉質 !

🔺品嚐美味雞腿肉的同時,也可以自製油雞醬汁(蔥+蒜+薑+果醋+中藥胡椒粉),沾起來很對味呢 !

🔺接下來副食的部分則是在一旁自助區自取,選用不添加防腐劑、經日曬2~3天的關廟麵,耐煮的關廟麵吃起來就是不一樣,Q彈滑順,吸附湯頭精華後,吃起來鮮香清甜不沾醬就散發淡淡的甜味,一口湯一口麵,就是最簡單的幸福滋味~

🔺煮完關廟麵還沒結束喔~副食區還有台糖有機白米飯,可加入鍋裡搖身一變,成為美味又營養的吻仔魚粥品~

🔺吻仔魚雖然也是免費附贈,但也是精心挑選來自宜蘭蘇澳的鮮美魚貨。

🔺先放入台糖有機米白米飯,稍為熬煮5分鐘,讓米飯吸收高湯中的精華。

🔺自助區有提供傳統製鹽法的手炒鹽巴,可依個人喜好加入粥品中。

🔺在湯鍋裡灑上中藥胡椒粉,特別香醇卻不嗆鼻 ! 可以感受到及水火鍋從主食、配料、連調味料都非常用心的挑選呢 !

🔺加入打散的蛋液。

🔺再加入香蔥和吻仔魚。

🔺香噴噴鮮味十足的吻仔魚粥完成囉~非常可口、暖心又暖胃的一道粥品~這份火鍋真的可以吃到一滴都不剩耶 ! 吃到這其實已經飽到天靈蓋了~偷偷告訴你,吃不完也可以外帶喔~超貼心的啦 !

🔺還沒完 ! ! 還沒完 ! ! 還有餐後甜點喔~提供園區內深緣烘焙製作的法式甜點,每天都不盡相同,今日提供的是乳酪起司蛋糕,乳酪味超濃郁,覺得好吃深緣烘焙也有賣喔 !這一款乳酪起司蛋糕在深緣烘焙售價100元,吃及水火鍋附餐還有這麼好吃的蛋糕,感覺好超值了~

🔺及水火鍋從主食、副食、調味料等,都嚴格挑選最天然無毒的食材,就是想給客人最單純的美味,傻妞第一次吃純水火鍋,感受是出乎意料的喜歡,非常推薦給大家來這裡靜心享用健康美味的鍋物饗宴好好和自己吃頓飯~

店名:及水火鍋
地址:台南市善化區溪尾228號(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內)
電話:06-5813357
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0:00(週一公休)

 

🔺吃飽囉~帶大家一起來園區走走逛逛吧~這裡是園區內的沈園,營造出江南建築粉牆黛瓦(白牆黑瓦)的風格,是一處紀念台灣孔子沈光文的地方。

🔺一入園就見到這難得一見的奇石收藏品,形狀很像一座大型的枯木呢 !

🔺「沈園」是為了紀念台灣孔子「沈光文」所創建而成,沈光文於明永曆5年來台,從事教化庶民的工作,不僅有教無類,在文化、風土民情上也有極大貢獻 ! 沈光文來台後一開始住在府城,後來移居到目加溜灣,也就是現今的善化,並對當地平埔族做出一些醫療、文教等貢獻,為了紀念這位偉大的開台文化祖師,特別設立「沈光文」雕像於此 !

🔺沈園裡最特別的是裡頭有一處「南亭.曲水流殤園區」,南亭之景係將浙江省紹興市會稽山陰之蘭亭,以虛實亭映景到善化,而善化地處台南故取名「南亭」。 古時王羲之與親友、詩人等相聚於蘭亭,酒杯順著水流,酒杯到文人面前需吟詩一首,若未吟詩則將此酒喝下,大家飲酒詠詩,所作詩句集結成「蘭亭集」,王羲之更為此做了「蘭亭集序」,在中國書法史上是不可撼動的地位 !

🔺「南亭」兩側的亭門造景更是採虛實合一,前為實,後為虛,搭配竹林、曲水像是走入時光隧道,來到電影情節中的場景呢 !

🔺2020善化走春祭初三、初四~南亭特別推出曲水流觴的活動,現場聘請專業茶師泡茶,體驗古人曲水流觴吟詩作對的場景,我們不會吟詩作對也沒有關係,在此美景喝喝茶,聊聊天,也是一大享受 !

🔺茶水就這樣順著流水,慢慢的送到面前,水中的倒影好美~未飲人先醉了 !

 

🔺優雅的取下飄送到面前的茶水,我不是詩人,也可以在這裡享受前所未有的體驗,心裡覺得好幸福喔 !

🔺沈園裡還有一個非常好玩的體驗喔~「南亭」前方有一個九宮格,一旁掛著粗細不一的毛筆,以曲水為墨汁,以石頭為盡情揮灑的底紙,隨性寫下自己的字跡喔!

 

🔺在石板上隨意寫上妞字,真得很有趣呢 !

🔺這片大石頭上,也可以寫喔~看我寫的歪七扭八~哈哈 !!

🔺整個南亭茂林修竹、清流激湍,高雅又富有古代色彩氛圍,非常值得來親身體驗。

🔺以有台灣孔子之敬稱的沈光文命名記念的光文會館,提供展覽 /文展等活動的空間。

🔺光文會館現正展出的是許釗滂最美秘境的攝影展,展出的內容都會不定時更新喔 !

🔺荔枝枯林園,此區的枯木林為50、60年壯碩的樹幹,做為室外庭園造景, 展現其強韌的生命力 !

🔺荔枝枯林園也有提供桌椅可供休憩,也是園區內特別的人氣打卡熱點喔 !

🔺臺糖火車頭,善化糖廠站。

🔺臺糖365號蒸汽火車頭,1948年比利時製造,原屬虎尾糖廠,1949年開始用於甘蔗運輸,至1981年停駛,如今修護後風采依舊,宛如小朋友的大玩具,十分討喜呢 ! 是大人小孩都爭相拍照的景點呢 !

🔺園區裡的盪鞦韆,讓人彷彿走入童年,想起國小教室外的情景了~等你們玩完~我也要玩~哈哈 !

🔺保存良好的防空壕,可是小小朋友最喜歡嘻戲玩耍的地方呢 !

 

🔺「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之意來自台語的音釋,「深緣」是越看越喜歡、耐看,相處得緣之意。「水」是美的事物,深緣及水台語就是結下了深刻的緣份,又擱真正「水」,這樣是不是更好記了呢 ! 記得來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走走,結下深刻的緣份。

🔺走著走著忽然聞到陣陣飄來的烘焙香,帶大家進來看看「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必買的深緣烘焙吧 !

🔺從窗外望入,可以看到師傅手作烘焙的畫面,製作過程透明化~讓消費者買得很安心 !

🔺「深緣烘焙」主打每日手作新鮮烘焙的麵包,麵包都是採用日本麵粉製作、法國藍斯可天然發酵奶油台南在地農物產所製成,使用新鮮麵團不添加防腐劑烘焙而成,深受不少觀光客和在地人的喜愛!

🔺烘焙品採用

1.日本鳥越法國麵粉:製作法國麵包及東山蜂蜜桂圓。

2.日本昭和霓虹吐司麵粉:製作鳳梨吐司及羅宋。

3.日本日清紫羅蘭薄力粉:製作手工餅乾、鳳梨酥及蛋糕類。

🔺深緣烘焙販售的品項也不少,除了新鮮麵包吐司外,也有蛋糕甜點適合當伴手禮的手工餅乾

🔺每一款麵包都有大方的提供試吃品,看起來真材實料呢 !

🔺季節限定的草莓露露麵包也是店內的人氣商品之一喔 !

🔺店內人氣NO.1就是這款關廟鳳梨吐司,使用關廟產出的鳳梨製成果乾後以日本昭和麵粉製作而成,綠色的部份是添加了日本抹茶粉,外型討喜又吸晴,是人手一袋的必買商品之一呢 !

🔺手工餅乾也有提供試吃喔~試吃後喜歡再買回家或送朋友都很適合 !

🔺傻妞特別喜歡這個永康花生餅,把餅乾做成花生造型也太、太、太可愛了~買來送給朋友,朋友看到馬上驚呼 : 哇!! 超特別的哪裡買 ? 我超驕傲的呢 ! ! 哈哈 ! !

🔺不能錯過的還有這個~東山咖啡餅,做成咖啡豆造型的咖啡餅也非常特別,送給身邊喜歡喝咖啡的朋友,一定會超愛 !

🔺白河蓮子酥,缺一小角可不是我偷吃喔~是蓮子酥獨特的造型喔 !

🔺偷偷告訴你,在「深緣烘焙」買的麵包可以帶往「穎可達咖啡」,點杯咖啡慢慢享用新鮮出爐的麵包喔 !

深緣烘焙
06-5815057
台南市善化區溪尾228號
10:00~19:00

🔺帶著買好的麵包,下一站來到穎可達咖啡囉~這裡是穎可達咖啡的戶外座位區,使用鮮黃與深藍的配色打造宛如梵谷筆下的「星夜」咖啡館,坐在戶外喝杯咖啡,享受仿佛與世隔絕的悠閒~帶點南法的浪漫氛圍~

🔺天色漸暗~越夜越美麗 !

🔺穎可達咖啡販售的品項選擇性也不少~有義式咖啡、單品咖啡、茶飲、冰沙、氣泡水等多樣化的選擇 !

🔺一旁的展示櫃上有販售精品咖啡豆和掛耳包。

🔺也有一些咖啡的週邊商品,還有免費提供WIFI使用。

🔺穎可達咖啡的咖啡豆都是由這兩台德國烘豆機新鮮烘焙而成,懂咖啡的朋友一看就知道這兩台身價不凡呢 !

🔺在穎可達咖啡點了3杯飲品、2款點心,和朋友一起分享~

🔺關廟鳳梨鬆餅149元,在鬆餅麵糊裡,添加了關廟鳳梨果乾,軟香的鬆餅裡散發著酸甜鳳梨果香,咀嚼中還吃的到果乾,更增添了口感,搭配鮮奶油、鮮果與焦糖淋醬一起吃,朋友一致都認為是一份很不錯的特色鬆餅喔 !

🔺開胃小點義式蔬果麵包129元,採用深緣烘焙麵包做基底,佐上義大利蕃茄醬、蘋果、蕃茄、小黃瓜、甜椒、黑胡椒粒、馬札瑞拉起司、義大利香料等,軟香麵包搭配食材的清爽脆口 ! 帶著濃濃異國風味的開胃小品 !

🔺單品⌈穎蝴蝶⌋130元,好美的咖啡品名~杯身是非常雅緻的清酒壺造型,與這裡的日式建築相互呼應,小巧的瓶口更能保留住咖啡的香氣與溫度呢 !

🔺以非洲豆和中南美洲豆二款混和的穎蝴蝶,溫潤厚實的口感,帶點淡雅的花果香氣,尾韻回甘,我非常喜歡 !

🔺從壺裡倒出溫度不同的咖啡,呈現的口感也會不盡相同喔 ! 非常值得細細品嚐 !

🔺巴拿馬綠標藝伎300元,帶著明確的茉莉花香,柑橘類的酸、蜂蜜輕盈滑順的甜,是產於高海拔風味品質上等的咖啡。

🔺草莓嘉年華160元,是德國芙蘿拉精品茶系列,裡頭有蘋果片、葡萄乾、蜜木瓜、草莓片,無人工添加,散發富有層次感的天然果香 !

🔺深緣烘焙買的草莓露露,也拿出來一起享用,以鮮奶吐司為麵包體,搭配草苺酥菠蘿,內餡塗上私房低糖奶油cream,再舖上當季時令草莓,一口咬下去,草莓香氣濃郁,是讓人戀愛的甜蜜滋味 !

 

🔺深緣烘焙的「關廟鳳梨吐司」不只外表吸睛,用料也實實在在,每一口都吃的到酸酸甜甜的關廟鳳梨果乾呢 ! 不愧是店裡的人氣商品 !

穎可達咖啡
06-5810710
台南市善化區溪尾228-4號
平日 : 09:00-17:00/假日: 10:00-18:00

🔺深緣及水高鐵站也有駐點喔 ! 販售伴手禮系列與關廟魯麵、鳳梨紅燒牛肉麵、肉臊飯、芋筍粥…等多款台南古早味料理,剛好搭乘高鐵的朋友也可以去品嚐看看喔!

深緣及水高鐵店
台南市歸仁區歸仁大道100號【台南高鐵站內】
營業時間:06:30~21:00
電話:06-6001288

🔺2020春節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推出南部必訪的走春活動《善化 走春祭》是一個適合闔家前往的免費走春活動,結合音樂、表演、文創、市集、美食、茶會等多元豐富內容,園區涵蓋六大主題設施:【搖滾派對音樂】【網美打卡景點】【特色文創市集】【曲水流觴茶會】【超夯隱藏火鍋】【在地人氣烘焙】,讓您徹底顛覆對糖廠的想像 !

✅舞台演出雙日超過16組表演團體(樂團、歌手、DJ)
✅限量版景點讓你體驗古人『曲水流觴』
✅多個超人氣部落客推薦打卡地標
✅邀請南部文青藝術【謎市集】進駐
✅隱身在園區全台最有故事的人氣火鍋
✅在地特產烘焙保證越在地越國際

🔺台南全新的走春行程指標【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非常值得讓人駐腳的好地方!一起來感受善糖文化園區新魅力吧 !

🔺更多資訊請追蹤【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粉絲專頁

主辦單位:深緣及水有限公司
活動日期:2020/01/27(初三)、01/28(初四)
活動時間:12:00 ~ 20:00
活動地點: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台南市善化區溪尾228號)

 

延伸閱讀 : 深緣及水台南高鐵店

延伸閱讀 : 深緣及水台南關廟店

 

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
地址:台南市善化區溪尾228號
電話:06-5813357
營業時間:10:00-20:30(週一公休)

深緣及水台南高鐵店
地址 : 台南市歸仁區歸仁大道100號【台南高鐵站內】
電話:06-6001288
營業時間:06:30~21:00(無公休)

深緣及水複合餐廳台南交通大學店
電話:06-303-2683
地址:台南市歸仁區高發三路301號
營業時間:10:00-19:30(週六、日公休)

【深緣及水台南關廟店】
門市地址:台南市關廟區旺萊路295號
聯絡電話:(06)596-1718
營業時間:上午10:00-晚上19:00
公休時間:每週一公休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