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月津港燈節,一年一度的鹽水盛事,帶大家來賞玩月津港的風華吧!

2020月津港燈節是一年一度的鹽水盛事,這次以「海市蜃樓」為主題策展,邀請20多組國內外藝術家,透過虛實交錯、一體多面的手法,將歷史的想像交疊在現實中;今年也首次使用擴增實境(AR)技術,讓喜歡拍照的鄉親,透過手機濾鏡,體驗作品結合虛實的科技效果,帶領大家「賞玩」月津港往昔的風華。

🔺臺南是台灣的古城,月津港曾是一條承載台灣歷史的河流,鹽水的「月津港燈節」自民國99年起至今,一直是南臺灣新年最美麗的水岸藝術饗宴。燈會從2萬人次參與到去年吸引60萬人次參與,並獲德國紅點傳達設計獎肯定,成為春節期間台灣最具特色的燈節之一,今年邁入第10屆,搭配「月之美術館」的開幕,盼讓越來越多人來這裡,感受藝術小鎮的魅力。

🔺建議從橋南老街開始逛起,沿路許多特色小吃,吃飽飽喝暖暖後,就可以開始欣賞月津港美麗的奇幻燈節囉!

🔺這裡是橋南老街入口處,是不是很好拍呢!晚上很冷呢!大家要注意保暖喔!

🔺橋南老街上古早味的燒馬蛋,有點像是巨無霸的芝麻球,QQ的,裡面還有包花生糖粉呢!好吃!

🔺一顆顆圓滾滾的好討喜呢!

🔺橋南老街的盡頭,就會先看到這一片水上的花燈,花燈隨著水波載浮載沉,一顆顆花燈倒映在水面上,炫彩奪目!

🔺以珊瑚為意象的流冰之花,如同冰晶般如夢似化,搭配另一個角度的水上花燈又是一幅不一樣的水上風景!

🔺陳昱榮 《流冰之花 》 
一朵朵盛開在水面上的流冰之花,以珊瑚為意象,追憶曾經繁華的港口,也象徵來自海洋的生命;作品隨著時間產生不同燈光變化效果,無所不在的漸層光緩慢流動,好比物轉星移,時間會過去,記憶會留下,就像是含苞待放於水面上的花,在虛實之間等候遍地開花。

🔺有用主張《運用幻象-洞》
從2013年起參與月津港燈節的藝術團隊「有用主張」,此次全新作品《運用幻象-洞》,以光為素材、以水為概念,透過錯視的手法,將大量流星燈排列出二維的幾何圖象,創造出看似流動的燈光,但在視錯覺的效果下,成為流向未知黑洞的滔滔河水,有著超現實的場域感,希冀帶給觀者衝擊感官的奇幻體驗。

🔺謝佑承(O)
打破空間、時間的意識型態,突破傳統場域的框架,邀請觀眾走進參與作品,在這之中架起一座平行通道, 聯繫現在與過去。

 

🔺(O)的鏡面與背面的虹光相呼應,形成一體兩面的錐狀環光,讓觀賞者自由穿梭其中,藉由錯視的效果,探索地平線上共構的蜃景與實際的空間。

🔺森岡厚次《人魚的旋律》
日本藝術家森岡厚次在鹽水港邊豎立起優雅燈塔《人魚的旋律》,象徵台灣未來與文化成長,如同文化藝術為城市發展開啟另一條道路,提醒大家不要忘記這座城市的歷史,並為在「離鄉與歸家」猶疑不決的異鄉遊子,備註上溫柔的「歸鄉標記」。

🔺看出來它是美人魚了嗎?

🔺沃手工作《光合光盒》
64顆載浮載沉的冰塊小燈,方盒內的燈管透過太陽能板吸收光能發電,產生不同層次的光彩,流動在水面之上,為空間帶來特殊的奇幻感。光,不斷地創造與生產所帶來的能量,提供萬物所需,吸收光能產生電力的光盒,讓永續的希望在月津港的黑夜中發亮,彷彿植物行光合作用,有光,才得以生存。

🔺忽明忽暗帶給民眾不同的視覺感受。

🔺禹禹工作室《光際,之間》
長年參與燈節的在地藝術家禹禹工作室,在月津港水域中打造作品《光際, 之間》,呈現生命裡多數的逝去都來自於遠方的那條線,但其實逝去的卻不曾消失,它只是很遠很遠,遠到再也無法看清。藝術團隊在水面上創造一個具飄浮感的視覺裝置,兩片巨大的曲面在半空中擠壓出縫隙,如同在過去與現在中,打開一扇微小的光隙,用僅存的時間,回味舊時月港的繁華。

🔺游文富《海波浪》
擅於利用大量重複性質材創作的台灣藝術家游文富,此次將用大量竹編創作《海波浪》述說海的故事,生命源於海洋,編織出的巨型波浪,向量性地由湖邊往陸地延伸,線性到面性的隨風蔓延到岸邊,從山裡走到海岸,從遙遠的海岸走進月津港,這裡是港非港,在晝夜交替、橫縱交織間,展現更多如夢似幻的人文故事。

🔺Ralf Westerhof《光繪生活》(Drawn in Light)
高掛在半空中,還會慢慢轉動著喔!首次來台的荷蘭藝術家Ralf Westerhof,將在生活中常見的街景,透過光影線條呈現出來,彷彿在夜空中作畫一樣,讓遊客感受燈光帶來的趣味性,《光繪生活》(Drawn in Light)最初在阿姆斯特丹燈節登場,藝術家將在生活中常見的街景,像是在黑暗中繪圖一樣,透過光影線條呈現出來,彷彿在黑暗中繪圖一樣,放大的傢俱、房屋與樹木,相當童趣,目前為止,已經在比利時、新加坡、羅馬尼亞、瑞典、英格蘭和以色列展出過,第一次來到台灣參展,希望能讓遊客感受燈光帶來的趣味性,並讓更多人透過燈會,認識台南鹽水月津港。

🔺曾瑋X王瑞亨《海市物件》
曾瑋與王瑞亨打造出不可見的想像城市,如同光線折射出的虛像,遠看是一處樂園,近觀又有不同的想法,用看到不可見的型態,在都市生活與記憶之中,保持與觀賞者之間的距離,透過想像與期盼,營造出視覺上虛構的迷幻。

🔺花映

作品以花造型為出發,運用鐵絲與LED燈製造出一朵巨大線性結構的花朵意象,透過重疊與漸變來表現虛實的畫面。

🔺深海飛行 森岡厚次

飛船外型就像隻水母,伴隨著宇宙的流動。

🔺這個~我忘了是甚麼了!哈!

🔺月津靈

以浦公英飛絮的種子來作為造型的概念。

🔺它如同精靈一般給予人們帶來某種訊息,當留停在你身上,即表示神給予的祝福。

🔺地上的星河

藝術家透過工作坊,與鹽水國中學生利用回收的玻璃酒瓶、與報紙、紙箱等材料,共同創作,賦予廢棄物獨一無二的心生命,以獨角仙為發想,運用想像力製作出各種擁有不同可愛姿態的昆蟲,並加上黑燈管,暗夜螢光,就如同地上的星河。

🔺麵麵聚到

以鹽水意麵作為創作的主題,並以古碗的立面來作為主要造型,中間以壓克力條模擬麵條外洩出來的感覺,實際上是一道穿廊,通過時別把麵條撥開的太用力,會打到後面的人,會痛喔!

🔺好可愛的婚禮佈景,旁邊有提供流動廁所喔!

🔺五光十射,隨手拍都美!

🔺散步在七彩繽紛的燈光下是不是好浪漫!!

🔺還有許多值得一看的藝術燈飾,快來月津港燈節探索鹽水在時間、空間軸線上的一體多面,遊走在今昔間的樂趣吧!

 

2020 月津港燈節

活動日期 2020-01-18~2020-02-16
活動地點 737 臺南市月津港及周邊地區
展覽時間│2020/01/18~02/16 (每天17:30~23:00點燈)
開幕時間│2020/01/18 19:00
展覽地點│臺南鹽水區月津港

2020月之美術館
時間:2019年11月23日(六)至2020年2月16日(日)
每日點燈時間:18:00~22:00
展演地點:鹽水歷史街區  中正路立面、月津故事館、一銀巷、連成巷、王爺巷、魚鱗巷

 

交通參觀資訊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在新營交流道下→往鹽水區方向172線→過新營市區明達中學後→鹽水區南門路→橋南街右轉→台南市鹽水區鹽水月津港
2、國道1號→在新營交流道下→往鹽水區方向市道172線(鹽水區忠孝路)→鹽水區仁愛路→右轉鹽水區金和路

台鐵轉乘公車
搭至新營火車站後,於站前新營客運總站搭乘棕幹線、棕1、2、3支線公車在橋南老街站、鹽水站下車,可看月津港燈節。

高鐵轉乘公車
搭至高鐵嘉義站,搭黃9至新營客運總站,轉乘棕幹線、棕1、棕2、棕3支線公車,可暢遊鹽水看月津港燈節。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